市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16:52 来源:潜江市发改委




今年以来我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保障,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建设等事宜

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组织全委机关干部学习二十大精神和《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学原文、悟原理。

)深入推进全民普法。结合部门行政职能和业务工作,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同时,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倡导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加强法治人才培训。依托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长参加专题学法、考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11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台账,共22名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资格证。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推动政务服务提质提效。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动态调整发布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前,我委权责清单44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检查4项,公共服务1项,行政确认1项,审批、备案等其他行政权力6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中非“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不设任何准入门槛,实行“非禁即入”。规范项目审批管理。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除涉密项目以外,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实行网上在线办理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效。2023年我委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6466件。

(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细化出台《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47条”、《2023年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43条”及操作流程图等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惠企政策红利,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诚信政府建设专项行动,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企业不作为、拖欠企业账款等重点领域,全面摸排整改,共排查交办问题22个,查处4人。三是开展联合督查。7月下旬,会同“两办”督查室、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开展联合督查,通过暗访调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交办5类16个问题。四是推动改革创新。积极争取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改革,优化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等7项改革通过省级试点验收。同时,围绕行政审批服务、水电气联动报装等领域,自主选择25项改革事项,创新工作举措,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五是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打好减费降税“组合拳”,推动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等综合成本逐步下降。

(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按照信息归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实行“周提醒、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量、规范归集产生的各类信用信息。推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共事业单位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务员招录、企业个人荣誉申报等方面,开展信用信息查询应用。选取生态龙虾城作为“诚信经营街”建设点,通过诚信可视化工程,建立具有潜江特色的信用应用场景,营造良好商业氛围。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对43个可适用信用承诺制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在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税务、人社、人防、商务、安全生产、粮食经营、房地产、物业、燃气、园林绿化、环卫、运输等20个重点领域依据企业信用等级高低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深入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建立“两书同达”机制,各监管部门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同步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提醒行政处罚相对人进行信用修复。三是开展信用宣传教育。2月在生态龙虾城组织开展了“争创文明城市,共建信用潜江”的主题宣传活动,并组织商户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5月组织开展信用专题培训,详细介绍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二期)功能,讲解了信用信息归集的操作流程和新规、新政。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全过程记录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配齐配足行政执法设备设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并在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由法律顾问审核,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祥松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松作为法律顾问,对行政合同签订以及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事务咨询等法律服务,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强粮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围绕粮食收购、流通、存储、质量验收等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纳入粮食行业双随机抽查应用平台的36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4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对存储在我市的中央事权粮安全生产,地方储备粮数量、质量安全,粮食收储企业执行质价政策、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开展巡查14次,发现问题9个,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目前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对全市5个政策性粮油收储库点开展“两个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政策性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存储安全。作出行政处罚4宗,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对4家企业(其中2家未办理粮食收购资格备案及未及时报送粮食收购数据、2家未及时报送粮食收购数据)做出警告并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决定。

(五)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在小东门社区和汉南社区设立了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站,全方位、多途径收集立法意见和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发挥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立法建言献策。二充实信息员队伍。根据年度重点跟进项目内容,从市直部门、司法人员、企业代表等领域动态调整聘请了30多名具有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同志为立法信息员,推动信息员行业领域全覆盖。三是原汁原味向上反映群众意见。在收到法律草案后,及时分发相关单位和信息员,各信息员开展意见征求,并原汁原味收集反映群众对法律草案的立法意见。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以来,共向省人大反馈意见建议27条,其中11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充分发挥了“立法民意直通车”的积极作用。

三、2024年工作思路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全委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工作理念。加强法治文化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节能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制作法治文化专栏,编印法治宣传手册,组织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广泛宣传法治文化,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进行协助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行政执法管理,及时公布执法人员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过程、办事结果,切实提高执法活动透明度。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全面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鼓励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同志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培训和考试。

                              2024年1月1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